人力资源管理系围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这一主题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37

(通讯员:邢志杰) 411日下午2:00-5:00,人力资源管理系在文泉楼北307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全系会议,讨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精神,这次会议定为新质生产力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参会人员有赵琛徽教授、李伟教授、刘雪梅教授、刘文兴教授、卢亮副教授、刘容志副教授、安增科副教授、汤一鹏副教授、冯娇娇副教授、周新军博士、芦青博士、姜平博士、邢志杰博士,王淑红教授和郑耀洲副教授因有任务安排无法现场参会。


会议开始,系主任赵琛徽教授扼要传达了学校20248个方面28个工作要点,并从学科培育和一流专业建设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和专业在当前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发展进行了总结,认为新质生产力是建立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求下,以新理念、新技术、新形态为主要内涵的生产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重塑着我们的世界。这种生产力的变革,使得企业组织形态、劳动关系、人才流动等方面都发生深刻变化。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作为研究如何有效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的学科,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人力资源管理学科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正在被逐渐替代,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价值和角色定位。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发展,人才的流动性和多样性日益增强,如何吸引、留住和激励人才,成为了摆在人力资源管理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分析了当前新技术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姜平博士和邢志杰博士根据前期的调研工作,对当前全国知名高校关于新技术背景下一流学科建设的做法进行了总结。首先,邢志杰博士从科研、教学、就业和大学生竞赛四个方面对不同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在科研方面,现有的高校通常会采取差异化管理,发挥不同老师的长处、引进海外优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国际学术会等多项举措来促进科研产出,提升学科知名度。在教学方面,有些高校会结合最新技术前沿,针对具体学科性质,开设相关课程(如:AI、数字化)在就业方面,很多高校尤其是985高校的学生很多是以继续深造为主。在大学生竞赛方面,很多高校会采取提前培育的方式,鼓励学生大二开始参加竞赛学习经验,大三作为主力军。其次,姜平博士则详细列举了具体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紧扣时代脉搏,创建了基于最新技术的科研平台,如:数字教育中心、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微观大数据为基础的应用型研究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管理创新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则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如:基于中国文化提出了和谐管理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则是聚焦特色,打造品牌。如:紧密围绕劳动人事管理形成全学科培养链条。


随后,老师们也根据各自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科研心得,对新技术背景下如何进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各自的看法。第一,打造学科特色。如:支部书记刘容志副教授和芦青副教授提出将课堂搬到企业,加强学科与产业的联系,如:带学生到企业参访,可以让学生对企业一线的管理实践有一定的了解,有助于提升学生对该学科的兴趣。姜平老师也指出,当前高校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趋于同质化,应该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打造有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系副主任汤一鹏副教授提出可以向兄弟高校学习经验(如:江西财经大学的案例教学特色),打造属于中南大自己的学科特色。第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刘雪梅教授也提出,老师要了解企业最新的管理实践,这样有助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安增科副教授也提出了同样的看法。刘文兴教授提出可以分别根据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充分发挥不同老师的专长。周新军老师提出老师应该走出去多交流,丰富老师的知识,提升老师个人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第三,发挥校友资源,如:李伟教授和卢亮副教授提出应该成立专门小组来负责对接校友,定期邀请校友回校交流,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邢志杰老师也提出是否可以聘请校友作为企业导师为学生上课,帮助学生了解企业管理实践。

最后,系主任赵琛徽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当前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提出新形势下面对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学科定位特色还不聚焦,与国内外高端平台的交流对接还有待拓展,专业数智化转型迟缓,学科对新兴产业的推动力还不够强,部分课程内容更新不及时,教学方法和手段相对滞后实践教学资源难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研究成果水平还有待提高和转化应用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我们系要在“学术化、国际化、数智化和实践导向”战略的引领下,抓住此轮发展新质生产力和人力资源管理列为二级学科的有利时机,各位老师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凝心聚力,做好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一流的成绩。

经过近三小时的充分讨论,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表达了对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关心。会议凝聚了人心,也增强各位老师对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和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信心。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支部书记刘容志为党员同志赵琛徽、安增科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