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44118太阳成城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喜获佳绩

发布者:张永敏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4

育人之本,在于培根铸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坚持以赛促教、以教促改。318日至322日,由校教务部主办的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举办。44118太阳成城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三位参赛教师喜获佳绩,其中工商管理系的刘文通老师荣获一等奖,旅游管理系的周丽丽老师和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的余昇老师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实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对参赛教师个人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院教学团队协作与支持的显著体现。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我院负责本科教学的胡川副院长对比赛的组织和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细致指导,各位参赛教师们在完成日常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准备比赛,通过向往届获奖教师学习、深入研究优秀教案、不断优化教学设计等方式,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展示出跨系合作、团结一致的氛围,院系专任老师和行政老师都提供了重要的帮助。此外,学院还精心组织了两次磨课活动,邀请了朱新蓉教授、侯卓教授、王淑红教授、曹亮教授、骆美主任、闫文收老师、芦青老师等资深教育专家,从教学设计、教案编写、课堂管理、讲授技巧、思政切入等多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了指导和支持,不仅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也实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

本次一等奖获得者刘文通老师颇有感触,他认为:教学比赛不仅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更是一个成长的旅程。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工商大家庭的温暖,得到了很多有经验的老师的指导帮助和支持鼓励!准备决赛的过程中,王淑红老师针对教学设计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指导,包括如何引入主题、如何设计环节、如何启发学生等;曹亮老师比赛前一天还专门提醒要注意提问技巧和逻辑,要有“问”的意义。这些宝贵的意见在最后的决赛时都取得了收获。骆美老师现场观摩后认为此次表现比磨课有了质的飞跃。评委老师也进一步指出提问的重要性,同时需要在学生回答之后进行提高和总结,进而提升授课的理论高度和深度。余昇老师和周丽丽老师通过这次比赛也收获颇丰。她们认为每一次磨课,每一次试讲,都是对自身教学能力的锤炼与提升,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教学的内涵。通过这次比赛几位参赛老师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更加珍惜大学老师这个身份和职业,深刻体会到身上的责任。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站好讲台,练好基本功。在数字和智能化的今天,教师也不能把自己作为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更应该是思维的启发者和价值观的引导者。立鸿鹄之志,达民族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