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前沿讲座圆满举办:新质生产力下的知识产权运营与评估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在这一背景下,知识产权的运营与评估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着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为帮助研究生提升学术素养,扩大知识层面,启发同学们对于未来评估趋势的思考与把握。
  我院于2024年3月14日15:30-17:00在文澴楼315教室举办了资产评估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质生产力下的知识产权运营与评估”。此次讲座邀请到上海维熙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资产评估师黄书立先生。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主持,我院资产评估专业同学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4个方面的内容展开。首先,黄老师向大家解读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黄老师认为,科技创新应该具备自主性、原创性、甚至颠覆性,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是对国家下一步工作的概括,是一种趋势、一种走向。随后,黄老师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的业务体系,黄老师认为,技术、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应依托于产品,服务于产品,资产评估师评估的应该是知识产权在特点场景下的用途,脱离产品的价值评估是无效的。紧接着,黄老师详细分析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运营,与各位同学一同探讨了如何有效评估知识产权带来的未来收益,利用金融工具又如何做到等等。最后,黄老师以“董永辉离开东方甄选独立设立工作室”为例,解读了知识产权的无形性和不确定性,并向大家分享了5个知识产权评估的难点。最后的最后,黄老师强调,客观公允的评估是我们评估人的使命。
  在学术讨论环节,文豪教授指出,资产评估应该从“看得见的”出发,通过合乎逻辑的判断来降低评估的不确定性,弱化决策者面对的问题,从而达到指导决策的目的。资产评估专业同学表示本次讲座中收获颇多。
讲座最后,文教授对黄书立先生莅临我校进行学术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鼓励同学们查找讲座相关资料,加深理解,并尝试应用相关知识和原理研究资产评估相关课题。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黄书立先生的精彩讲解,打开了同学们的思维,为同学们科研之路的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视野。